您的位置: 驻村帮扶

践行驻村使命 驻守乡村振兴路--宝力根花苏木温都拉布其台嘎查驻村工作队侧记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作者:盟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分享到:

践行驻村使命 驻守乡村振兴路--宝力根花苏木温都拉布其台嘎查驻村工作队侧记

春风送暖,宝力根花苏木温都拉布其台嘎查的大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在这片即将播种希望的田野上,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崔巍、队员曹英东正在和群众讨论牛羊养殖、种植品种、市场行情及粮食补贴情况。

? 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

“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的仍是三农问题,要想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咱必须要注重为民办事解难题,把实事办好了,走的路才会更坚实;老百姓才能得实惠,咱心里才会踏实!”崔巍说道。

驻村以来,为让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温都拉布其台驻村工作队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他们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物色培养嘎查后备干部,同时,组织嘎查两委、党员同志和群众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贯彻落实上级实现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模范履行驻村工作职责,认真谋划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增强驻村队伍综合实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 实现创收 抓住产业振兴的“牛鼻子” ?

驻村后,温都拉布其台嘎查驻村工作队为全面掌握嘎查情况,了解村民发展需求,通过走村入户逐家走访、遍访,召开党员大会等方式开展调研,熟悉掌握嘎查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劳动力、基础设施及脱贫人口等实际情况,“王家6口人、张家3头牛、李家5亩地……针对于这样的情况,该怎么样发展产业最适合,选择怎么样的种子收入最好……”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记录,很快就将驻村笔记的“满满当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让嘎查集体和群众自身拥有“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立足嘎查实际,与嘎查两委共同制定了未来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

有了入户走访、摸清底数的基础,在了解到温都拉布其台嘎查牛羊产方面存在土种和引进品种迭代多、品质不佳、卖不上好价格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协调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为嘎查投资10万元建设一个冷配站,免费提供冻精、液氮等物资,组织技术专家举办农牧科技培训班,带动40余户种养殖大户,发放农牧技术类书籍2000余册,每年为嘎查改良牛羊品种4000头(只)以上,让改良户收入年增加1300元。

养殖产业发展好了,种植产业一样不能差,崔巍深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为保护好黑土地这项“耕地中的大熊猫”,驻村工作队协调兴安盟农牧局农田科为宝力根花苏木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13000亩,让老百姓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 热情服务 织牢疫情防控的“群众网”?

“现在想想真是惭愧呢,一开始我不知道崔书记他们身份,刚开始到我家里时我还怠慢过他们呢,没想到,崔书记没有跟我计较,带我去卫生院诊治病情,给我家送去米面,时不时地来看我,说实话,我能有今天,真是多亏了崔书记。”温都拉布其台嘎查村民包金钢说道。包金钢因为年龄较大、身体不太好,既不愿与人交流,也很难陈述自己的病情。在崔巍三番五次不嫌其烦地入户关爱慰问后,最终打动了包金钢,让他也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在疫情期间,崔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以“包金钢典型户”作为切入点,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干部,开展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对无法出门做核酸检测的特殊群体、崔巍跟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送服务,至此“老崔”的名气就逐渐地打响了。

驻村心语

走过朝阳,穿越晚霞,晴天一头汗、雨天一脚泥,从防反贫动态监测到人居环境整治,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到疫情防控大排查,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驻宝力根花苏木温都拉布其台嘎查驻村工作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日日夜夜的坚守、务实敬业的态度,在宝力根花的这片大地上洒下了共产党员的“红色”热情,践行着驻村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宝力根花乡村振兴道路上,源源不断地注入着蓬勃发展的新动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