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驻村帮扶

小车间缝纫大幸福 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作者:盟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分享到: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查干敖瑞嘎查第一书记  吴田宝

近日,记者在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查干敖瑞嘎查的缝纫车间看到,一台台的缝纫机摆放整齐,脱贫户包花拉和嘎查农牧民正忙碌的擦拭着缝纫机,为新车间开工做准备。缝纫车间的落地,也点燃了当地群众新的希望和憧憬,她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了。这是巴彦呼舒镇查干敖瑞嘎查引进缝纫车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新尝试。

巴彦呼舒镇查干敖瑞嘎查总人口860 人。2018年在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下,查干敖瑞嘎查26户65人全部脱贫摘帽。除了传统的种养殖业,外出务工是嘎查农牧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农牧民时常感慨:“要是能在家门口挣钱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兴安盟委宣传部驻查干敖瑞嘎查第一书记吴田宝放在了心上,便开始谋划嘎查的致富路,让嘎查农牧民的生活有一个大的提升。

为解决剩余劳动力,拓宽群众家门口增收门路,吴田宝开始多方奔走协调,过程中,有好几家企业想来投资,这反而让吴田宝犯了难。针对难题,他对公司的资质、实力等各方面都进行逐一摸底调查,对项目的发展进行预判和评估,多方权衡考虑之后,吴田宝和嘎查“两委”班子觉得引进缝纫车间最切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最终,与内蒙古励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内蒙古迎晨服装集团达成“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合作共识。

“我们前期先把设备已经入驻进来了,我们下一步就对村民进行15天的服装基础加工的一个培训,进行实习培训后再回到我们车间来,由内蒙古迎晨服装集团往下派服装加工的订单业务,咱们学员技能成熟的前提下,一个服装大约能挣个20-30元的手工费,一个月成熟的学员能够挣个2000-3000元。”内蒙古励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龙说道。

缝纫车间落地后,吴田宝便与嘎查“两委”班子马不停蹄地开始进村入户动员脱贫户和农牧民加入到缝纫车间。有收入、能顾家,家门口的加工车间成了广大妇女择业的首选。

54岁的包花拉是嘎查脱贫户,依托特色养殖业过上了富裕生活。闲不住的她得知消息后立刻和嘎查妇女们一起报名参加。“我觉得挺好,我原先也会用缝纫机,我也会缝东西,说实话,在这儿干活儿的话,我挺愿意,我也不出门儿,也不离家,我就能在家门口能挣钱、能照顾家,我挺想参加,也想挣点儿钱补贴家用。”脱贫户包花拉说道。

“此项目预期能吸纳全嘎查闲暇劳动力30人,监测户10人,能带动我们全嘎查的闲暇劳动力,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盟委宣传部驻查干敖瑞嘎查第一书记吴田宝说。

下一步,查干敖瑞嘎查将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放在突出位置,聚焦防返贫监测预警,通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就业帮扶等综合措施,辐射带动脱贫户及周边群众就业增收、持续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