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驻村帮扶

心系青山脚下 干在振兴一线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作者:白音村第一书记李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分享到:

  2021年的9月,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的以李帅书记带队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了科右前旗俄体镇白音村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两年来,李帅第一书记身在白音,心系白音,真正把白音村当成了自己的家。

  组织的部署。初到白音村是在金秋硕果的九月,怡人的空气,平整的公路,崭新的村部这都与印象中的乡村有着很大的差距。这是脱贫攻坚期的成果,如何把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我们近期工作的任务。入户走访、了解实情、动态监测、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各项工作都需要零距离的接触,而对于我们这个工作队来讲在一个81%以上是蒙古族的村子,语言关是第一关,面貌印象关是第二关。在这个阶段村两委和各社长陪同入户下,唯有一个“勤”字当头,多走多看多交谈得以完成工作。

  工作队的优势。我们这3人构成的驻村工作队是由盟卫健委派驻的,而且正值新冠疫情期间,卫生、健康、防疫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为此,我们通过与委里协调,为白音村文化广场投入健身器材;为核算监测免费提供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并请医护人员为百姓讲解防疫知识;通过与各家医院联系到村里做义诊;为卫生院提供健康一体机;做布病、结核病筛查等等。“来的全是盟级医院,由常见病到慢病再到农牧区特色病,从筛查到诊疗,出人又带先进的设备,这跟以往的义诊有着很大的不同,第一书记考虑这么全面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村书记周立军如是说。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开展,百姓对我们工作队的感观从认知慢慢的向认同发生了转变。

  百姓的需求。入户、开展活动拉进了我们与百姓的距离,工作取得的结果,也不能只是我们觉得做了多少、做的多好,而是需要百姓觉得这事儿好,要是这样做就更好。村民吴淑华说:“保护我们的健康是好事,要是能让钱袋子鼓就更好了”。“五大振兴”中产业振兴是最根本的,了解了百姓的诉求后,我们通过与旗信用联社、白辛信用社沟通协调,经过努力使白音村挂牌“信用村”,挂牌为期三年,全村百姓享受信用村贷款利率,贷款利率由年利率9.39厘降至4.58厘,同时简化了办理手续。此举预计将为全村百姓贷款结息省下200余万元。发展乡村集体经济一直以来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李帅书记带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积极寻找切入点,促成镇村两级到科沁万佳企业考察调研并开展座谈,针对卜留克订单农业进行了洽谈,初步达成先行试验后期推广的发展思路,签订了30亩卜留克试验田农业订单,试验成功明年将在全村推广,如有可能还将惠及全俄体镇。

  一步步走来,如何服务好百姓,终究还是一个“实践—认知—实践”的一个过程。勤字在心头,百姓利在前。希望在我们走后,再有外人来看白音村时,印象里能多上百姓富足、庭院干净、乡风文明等等更多的好的词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