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提案办理答复报告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作者:盟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分享到: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13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026号

提案的答复

乌兰格日乐委员:

接到塑造兴安盟ID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提案后,我局组织专人进行对接。

 提案提出,“建议我供销社和我局结合我盟农牧业产业特色对于产品包装进行项目式提升扶持,使好的资源和产品配上符合时代审美符合潮流时尚的形象,增强市场优势,形成农创经济”。

我盟2021年成立“兴安盟消费扶贫运营中心”,并聘请了第三方公司专业运营此中心。运营中心主要功能之一为帮助企业规范商品标准,主要包括品牌建设、商标注册、包装规范化等,以保证兴安盟扶贫产品进入北京、呼和浩特等一、二线地区各大连锁超市及市场;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包装设计制作、产品详情页制作、网站制作等技术服务。2022年运营中心为7家企业免费设计20余款有内蒙和兴安盟地方标识的产品外包装,不仅提高了顾客的购买欲望,增加了销售额,也借此机会向盟外、区外顾客展示了我盟、我区地域文化特色。

今后的消费帮扶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局将会将为企业设计文创类产品包装纳入消费帮扶计划。一是选取示范企业,为示范企业打造包装提升工程,多角度多渠道提高企业销售额,增强产品的宣传功效,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二是同文联、文旅局合作,举办农创节活动,设置最佳包装奖,挖掘兴安故事、梳理兴安历史,将我盟农牧产品包装成为具有兴安盟标识的名片,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7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033号

提案的答复

李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政策宣传。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组织指导嘎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宣传好巩固时期各项到人到户政策,如防返贫监测、防贫保、小额信贷、卫生厕所、医疗保障等。

(一)开展各类干部培训。通过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嘎查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政策知晓率。一是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盟、旗县市、苏木乡镇、嘎查村分级建设乡村振兴大讲堂,常态化开展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盟乡村振兴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2022年上半年盟级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10期,共培训7.7万余名基层干部。二是举办各级驻村干部培训班。盟、旗两级组织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组织开展驻村干部培训班10期、共培训2800余人次驻村干部。

(二)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利用排查摸底、动态监测等工作经常性入户宣传政策,有针对性开展帮扶。

(三)印发政策宣传手册、宣传单等,以通俗易懂方式宣传政策,使农牧民了解政策。

二、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根据农牧民实际需求和意愿,盟、旗两级乡村振兴局与各级职业院校合作,采取分散式和集中式的方式组织农牧民举办食品加工、养牛技术、电商运营、家政等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农牧民实用技术、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一)2022年上半年盟乡村振兴局与兴安职业学院合作举办“齐晓景模式”人才计划培训班和乡村振兴电商创业人才培训班各1期,共培训农牧民、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待业大学生等72人次;各旗县市乡村振兴局举办服装制作、蒙古馅饼制作、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17期、共培训农牧民579人次。

(二)下半年盟、旗两级乡村振兴局计划举办养牛技术、乡村旅游、民族手工艺品、病人护理、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办17期、470人次。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0〕14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040号

提案的答复

辛晓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掘乡村特色打造一批农旅示范村的提案》(0039号并入)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庄园经济属实应该是兴安盟乡村振兴需要探索和推进的一个创新点,2022年,盟乡村振兴局围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庄,从庭院经济建设做起,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聚焦“庭院整洁、家居卫生、经济增收、家风和美”发展目标,动员鼓励广大农牧民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建设,集中开展从户内到庭院的规划整治,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投入3245.56万元,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112个,带动一般户9821户、脱贫户1671户、监测户260户。其中:扎旗50个、中旗12个、前旗19个、突泉县19个、阿尔山市2个、乌兰浩特市10个。同时,深入开展风尚美、环境美、人文美、秩序美、生活美“五美建设行动”,进一步建设文明家风、弘扬纯朴民风,巩固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对于您的提案,盟乡村振兴局将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研究,不断加强庄园经济建设,切实打造一批特色示范庄园。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8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

0047号提案的答复

陈国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我局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盟旗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巩固、衔接和振兴”三个关键词,以成果巩固为首要任务,以有效衔接为重要内容,以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将攻坚态势转化为衔接动力、振兴合力,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根据乡村振兴部门职责分工,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行动方面,2022年全盟共打造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乌兰浩特市2个、阿尔山市1个、扎赉特旗8个、科右前旗9个、突泉县7个、科右中旗8个);10个乡村振兴亮点村(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分别1个,其他四个旗县均2个)。截至目前,35个示范村已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10个亮点村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的思路,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突出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家级规划团队合作,重点在水美乡村、乡宿、村宿、民宿、农家乐等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方面加强设计,力求各具特色。尤其是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与中国农道等全国权威的乡村振兴打造团队进行合作,推进“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为扎赉特旗、科右中旗打造4个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9月份可见初步效果。同时加强试点示范,12个嘎查村的给排水一体化工程已全部完成项目设计,正在逐步开工建设;6个旗县市将在425个嘎查村试点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聚焦全盟114个庭院经济示范村,组织有劳动能力监测户实现庭院经济全覆盖,力争实现“一村一品”,助力农牧民稳步增收。

按照3月28日张书记在在全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上的讲话要求,“各旗县市年内都要通过京蒙协作至少引进1家北京企业落地注册,而且有实际投资”。截至目前,全盟通过京蒙协作渠道已新引入北京落地企业4家(阿尔山、前旗、突泉、中旗各1家)。其中,阿尔山市引入蒙品优材一号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慢种慢养”产业园区,实现投资120万元,目前已完成设备设施购置;科右前旗引入北京绿能嘉业有限公司,实现投资300万元,目前已在前海科尔沁镇现代农业科技园开始施工;突泉县引入北京榛富时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投资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榛子基地建设;科右中旗引入中博农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投入500万元,目前正在建设厂房等基础设施。

加大培训力度。一是举办夜校培训班。19:00—20:30举办乡村振兴夜校培训班。通过全盟“党群连心桥”视频会议系统,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培训。盟里设主会场,各苏木乡镇、嘎查村设分会场。盟委组织部和盟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业务工作人员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并为驻村干部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二是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主要培训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文化科普、其他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相关的等内容。乡村振兴大讲堂盟里设主会场,各旗县市、苏木乡镇、嘎查村设分会场,旗县市级干部、苏木乡镇级干部、嘎查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其他农牧民党员、村民代表参训。三是积极举办线下培训。在兴安盟委党校或者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兴安盟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培训班。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9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079号

提案的答复

王凤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现代设施农业园区扶持力度推进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我局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盟旗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巩固、衔接和振兴”三个关键词,以成果巩固为首要任务,以有效衔接为重要内容,以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将攻坚态势转化为衔接动力、振兴合力,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计划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273个,总投入资金124520.62万元,其中种植养殖加工服务项目190个,投入资金69862.31万元;休闲农业于乡村旅游48个,投入资金34196.66万元;光伏项目1个,投入资金1867万元;生态扶贫项目1个,投入资金150万元;其他产业项目33个,投入资金18444.66万元。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12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084号

提案的答复

东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农牧业技术服务队伍建设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和牧业是乡村振兴最前沿最基础的产业,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决策,不断加强农牧业科技人才培养,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培育好现有人才,按照乡村人才专业、发展意愿等特点尊重人才意愿,满足发展需求。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兴安盟乡村振兴局聚焦乡土人才培育、创新培养乡土人才模式、统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乡土人才释放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一)乡土人才+孵化培训,实现人才倍增增长

为深入贯彻盟委、行署《兴安盟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措施》,促进“晓景计划”乡土人才培育计划落地落实,盟乡村振兴局创新人才孵化培训模式,以“新型学徒制”的方式,重视培养学员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围绕设施农业技术、乡村研学旅游、农村电商务等内容进行分组轮回的实践学习。培训班为期70天,采取“理论+实践+座谈+跟踪服务”培训模式,全方位提升本地乡土人才综合能力,助力逐步成长为“晓景式”的乡土人才,成为我盟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二)乡土人才+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兴安盟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开展“牛羊出院、人畜分离”专题培训班,采取“2+7”模式进行培训,即2天理论学习加7天实际操作,来自全盟4个旗县12个“人畜分离”试点村共计36名学员通过大量实际操作,充分掌握了相关技能,切实提高了饲养水平和理论基础,为实现饲养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人畜分离”发展模式、环境整治提质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乡土人才+引入外脑,探索示范村建设

为进一步科学谋划示范村建设,打造示范试点,全盟35个示范村已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10个亮点村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的思路,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突出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家级规划团队合作,重点在水美乡村、乡宿、村宿、民宿、农家乐等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方面加强设计,力求各具特色。我盟积极对接农道联众(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多次邀请院长孙君老师赴我盟实地考察、调研,同时组织乡村振兴“亮点村”书记、所在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外出考察农道公司各地成功案例。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与中国农道等全国权威的乡村振兴打造团队进行合作,推进“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为扎赉特旗、科右中旗打造4个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9月份可见初步效果。

围绕促农增收壮大基层农技人才队伍。乡村振兴关键是促农增收,只有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乡村的发展才有前途。长期以来,农民在产业发展上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这些问题已成为阻碍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大量引进农技专业人才,让他们为农民发展产业提供专业性的技术指导。让农业发展成为“有盼头”“有搞头”的职业。

一是坚持有计划培训和提升农技人才。推动农技人才到乡村一线干事创业,建立基层农技人才培训晋升长效机制,鼓励农技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和学历教育,实施农技人员定期知识更新轮训计划,通过培训提升,保持基层农技人才队伍持续稳定发展。借助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项目,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现有基层农技人员的农技本领。

二是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留住农技人才。农技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必须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农技人才队伍,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充分调动基层农技人才献身基层农技的工作积极性。各级政府应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建立完善的考核评比制度,实行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对作出重大贡献和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农技人才,给予物质和精神双方面的表彰奖励,并在职称评定、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从优确认。

三是加大力度营建全社会重视农技员的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技队伍的建设,宣传农技员的英雄事迹,评选最美农技员和农技推广能手,表彰先进农技人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使专业技术人才“留得下、留得住”。

我国农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科技进步越来越重要。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又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农业产业的基本保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必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用得上”的基层农技人才队伍,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基层农技人才运行机制,以适应新时期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及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10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172号

提案的答复

柴如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兴安盟森林旅游资源开发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我局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盟旗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巩固、衔接和振兴”三个关键词,以成果巩固为首要任务,以有效衔接为重要内容,以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将攻坚态势转化为衔接动力、振兴合力,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根据乡村振兴部门职责分工,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一是我盟首创的实施产业再造收入倍增、乡村人才振兴、文明乡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与乡村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6项行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体系较为完善,分工较为合理,得到自治区乡村振兴部门的高度认可。二是收入倍增行动数据越来越精准,完成摸底排查工作。经排查,农村牧区常驻农牧户20.71万户,存栏牛数938885头,其中基础母牛580319头,肉牛897908头,奶牛40977头;有贷款需求的农牧户52489户,贷款资金需求53亿元。年内计划使用衔接资金、京蒙协作资金共计1.7亿元用于牛产业发展;目前,已协调发放“富民贷”“助农贷”1674户8911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促进收入倍增。三是乡村建设行动方面,2022年全盟共打造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乌兰浩特市2个、阿尔山市1个、扎赉特旗8个、科右前旗9个、突泉县7个、科右中旗8个);10个乡村振兴亮点村(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分别1个,其他四个旗县均2个)。截至目前,35个示范村已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10个亮点村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的思路,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突出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家级规划团队合作,重点在水美乡村、乡宿、村宿、民宿、农家乐等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方面加强设计,力求各具特色。尤其是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与中国农道等全国权威的乡村振兴打造团队进行合作,推进“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为扎赉特旗、科右中旗打造4个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9月份可见初步效果。同时加强试点示范,12个嘎查村的给排水一体化工程已全部完成项目设计,正在逐步开工建设;6个旗县市将在425个嘎查村试点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聚焦全盟114个庭院经济示范村,组织有劳动能力监测户实现庭院经济全覆盖,力争实现“一村一品”,助力农牧民稳步增收。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2〕11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199号

提案的答复

夏琳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0207号、0184号并入)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我局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盟旗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巩固、衔接和振兴”三个关键词,以成果巩固为首要任务,以有效衔接为重要内容,以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将攻坚态势转化为衔接动力、振兴合力,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局良好、起步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住“两个关键”产业和就业

(一)配合农牧部门推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持续提升帮扶产业规模和质量,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善联农带弄机制,逐步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不低于55%,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备、营销等短板,加大对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截止3月底,我盟53家扶贫龙头企业,投入财政扶持资金4087.98万元,扶贫信贷资金26616万元,带动脱贫户4823人,其中:提供就业241人,订单收购907人,入股分红2794人,托管经营108人,其他形式带动773人。

(二)实施差异化补助扶持发展庭院经济。结合我盟出台的《推进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和《兴安盟关于防返贫促增收差异化扶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各地鼓励有劳动能力有发展庭院经济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一般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地,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林下中草药、庭院中草药等)、林果业、加工业、旅游业和设施农业等方面庭院经济产业,促进稳定增收。截止6月10日,我盟六个旗县市落实庭院经济示范村102个,其中:扎旗50个、中旗8个、前旗8个、突泉县19个、阿尔山市7个、乌兰浩特市10个;带动一般户9844户、脱贫户1745户、监测户260户;计划总投资3066.52万元。

(三)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探索开展劳务协作,多渠道多手段增加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合理设置公益岗,本着“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加强管理,助力做好脱贫人口(监测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截止3月,全盟共设置公益岗(包括护林员和京蒙设置的岗位)13815个,安置就业13738人。严格执行区局出台的帮扶车间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帮扶车间管理,全盟9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含监测人口)269人。

二、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一是我盟首创的实施产业再造收入倍增、乡村人才振兴、文明乡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与乡村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6项行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体系较为完善,分工较为合理,得到自治区乡村振兴部门的高度认可。二收入倍增行动数据越来越精准,完成摸底排查工作。经排查,农村牧区常驻农牧户20.71万户,存栏牛数938885头,其中基础母牛580319头,肉牛897908头,奶牛40977头;有贷款需求的农牧户52489户,贷款资金需求53亿元。年内计划使用衔接资金、京蒙协作资金共计1.7亿元用于牛产业发展;目前,已协调发放“富民贷”“助农贷”1674户8911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促进收入倍增。三是乡村建设行动方面,2022年全盟共打造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乌兰浩特市2个、阿尔山市1个、扎赉特旗8个、科右前旗9个、突泉县7个、科右中旗8个);10个乡村振兴亮点村(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分别1个,其他四个旗县均2个)。截至目前,35个示范村已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10个亮点村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的思路,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突出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家级规划团队合作,重点在水美乡村、乡宿、村宿、民宿、农家乐等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方面加强设计,力求各具特色。尤其是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与中国农道等全国权威的乡村振兴打造团队进行合作,推进“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为扎赉特旗、科右中旗打造4个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9月份可见初步效果。同时加强试点示范,12个嘎查村的给排水一体化工程已全部完成项目设计,正在逐步开工建设;6个旗县市将在425个嘎查村试点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乡村振兴局

兴乡振函〔2020〕15号

办理结果:( A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290号

提案的答复

民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兴安盟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2年,我盟以乡村振兴示范行动为抓手,以产业振兴为核心、生态振兴为基础、人才振兴为驱动、文化振兴为灵魂、组织振兴为纽带,同步推进农村牧区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着力打造符合兴安盟乡村发展特色的示范嘎查村、旅游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树立标杆、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截止目前,全盟共打造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乌兰浩特市2个、阿尔山市1个、扎赉特旗8个、科右前旗9个、突泉县7个、科右中旗8个);10个乡村振兴亮点村(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分别1个,其他四个旗县均2个)。35个示范村已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35个村共计投入资金6.06亿元,实施产业、组织、文化、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人才等方面238个项目,目前已开工223个项目,开工率93.70%。10个亮点村分别围绕旅游、水美乡村、民宿等方面,突出各地特色,尤其是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与农道等全国权威的乡村振兴打造团队进行合作,推进成效明显,9月份可将体现初步效果。

对于您的提案,盟乡村振兴局将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研究,不断加强乡村特色发掘,切实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村。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