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构建四通八达“新坐标”:振兴乡村致富路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分享到:

“路修到家门口,客源跟着就来了,比以往多了不止一倍。”到了饭点儿,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的荣顺饭店客流不断,老板娘白邱荣招呼客人忙个不停,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

白邱荣告诉记者,自打门前的省道全线贯通后,往返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呼伦贝尔市的人们便有了出行线路的最佳选择,也为她小饭店的生意增添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兴安盟构建四通八达“新坐标”,以公路为主体,铁路和航空为支撑的立体交通网渐次铺展,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也随之节节攀升。

打通外部“大动脉” 畅通内部“微循环”

“路修好了,买牛卖牛也不犯愁了,外地客商直接能把车开到咱家门口。”扎赉特旗种畜繁育中心白音化嘎查村民青春面带喜色地说,一直困扰他的运输问题解决了,运输成本降下来了,销售收入也提高了。

“去年,我赚了十多万元。今年准备再买十几头小牛,扩大养殖规模。” 青春乐地合不拢嘴。

这几天,突泉县六户镇王氏豆制品生产加工车间里一派火热,负责人王海波正忙着将一批批干豆腐送上快递车。

“以前路不好走,去一趟县里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二十几分钟。如今,路修好了,物流畅通无阻,除了给县城里的各大超市配货外,今年,我们打算将产品远销北京、呼和浩特、郑州等地。”王海波向记者透露,“从腊月二十忙到正月十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赚了30多万元。” 

2022年,兴安盟境内的G5511草乌高速、省道308伊尔施至柴桥段公路主体完工通车;3条省道二级公路、2条国道二级公路全线贯通;新改建农村公路800公里,打造了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

崭新的柏油路,醒目的交通标线……随着科右中旗孟恩套力盖矿区至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白改黑”路面新建改造工程的完工,周边农牧民彻底告别了尘土飞扬的砂石路,邓长风的超市也跟着丰富起来。

“以前路不好走,没人来送货,现在日杂、米面、粮油、小吃等都能送进来。”邓长风深有体会。

如今,兴安盟的6个旗(县、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部建立,农村公路列养率100%,乡村公路移交率100%,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达到78%。

一条条农村公路从村落里蜿蜒而出,把青山和绿水、城市和农村、未来和希望连成一片。  

构建交通大格局  振兴乡村致富路 

记者从兴安盟行署获悉,历经17年,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改造项目可研报告将获批,这项备受瞩目的重大民生工程将实现从“纸面”到“地面”的跨越。

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既有线全长254.8公里,设计线路最高时速160公里/小时,机车采用内电双源动车组,将乌兰浩特至阿尔山乘坐动车出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首批“五统一”建设的突泉县、扎赉特旗通用机场正式通航。

2023年,科右前旗和科右中旗通用机场也将陆续实现通航。届时,4座通用机场将与乌兰浩特机场、阿尔山机场形成区域航空交通体系,兴安盟将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实现民航和通用机场县域全覆盖。 

大地为琴路做弦,充满希望的立体化、现代化、全覆盖的“兴安大交通”正在渐次振兴乡村致富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