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乡村振兴局关于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7-21 16:38:32 点击量:

  高爱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激活“人才引擎”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引领乡村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和重要支撑,要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以切实提高农牧民素质,促进农牧民就业创业,稳定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结合我盟产业发展的总方向,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方式,不断强化农村牧区实用人才技能培训。

  一、开展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为了让我盟广大农牧民充分就业,研究出台了《兴安盟2023年乡村振兴稳岗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若干措施》,鼓励就业帮扶主体根据用工需求对脱贫劳动力、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培训后在就业帮扶主体稳定就业的,按照就业人数落实就业帮扶主体培训补助和吸纳就业补助政策,争取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努力实现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2023年上半年共举办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6期、414人。

  二、农牧民生产技能培训方面。为深入推进促进农牧民增收“六项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农牧民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根据农牧民接受技能培训意愿,组织举办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截至目前,已举办牲畜品种改良员、民宿管家大嫂、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农村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等培训班4期、150人。

  下一步,加大对技能培训和务工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根据农牧民就业意愿和接受技能培训意愿,陆续开展就业技能和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牧民技能素质,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努力达到促进农牧民增收目标。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2023年6月20日

  单位负责人:陈红花

  承办人姓名:包花拉

  电话:152482385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