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乡村振兴局关于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7-21 16:41:12 点击量:

  耿成、徐莹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切实保障政策连贯性,提高配套保障措施”的建议

  (一)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我盟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2021年以来我盟陆续出台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兴安盟建立健全农村牧区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兴安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对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保障政策,逐步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做到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截至2022年底,全盟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7844元,高于同期全盟农村牧区人均可支配收入2455元。

  (二)进一步完善落实监测对象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综合监测对象风险类型、劳动能力和发展需求,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政策福利化;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进一步完善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按标准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截至目前我盟监测对象共有5293户12580人,已结合其返贫致贫风险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2023年我盟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指导意见》,使用财政衔接资金在全区率先组织实施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强化市场主体带动、发展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支持开展牲畜品种改良、支持务工就业等六项促进农牧民增收举措,政策优先覆盖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同时兼顾一般农户,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二、关于“加大政策及资金覆盖程度”的建议

  (一)逐年提高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力度和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2021-2022年我盟向上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资金分别为8.69亿元和10.12亿元,2023年截至目前已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资金11.2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投入7.72亿元,实施特色产业项目180个,产业占比达到68.65%。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抓好资金监管和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规范,资金绩效得到提高。

  (二)继续深化京蒙协作。依托北京市人才、教育、医疗等突出优势,借助北京市干部人才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2022年我盟精准选派教育、医疗等领域143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京跟岗学习。同时,扎实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2022年接收北京市选派137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支医支教支科等方式,推动兴安盟乡村振兴进程。2023年我盟将进一步深化京蒙协作,目前涉及人员交流学习、“组团式”帮扶等正在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三、关于“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建议

  2023年3月19日至21日、4月6日至8日,盟乡村振兴局牵头分别在重庆和北京举办了“‘渝见京蒙’京蒙消费帮扶集采推介会”和“‘兴安产 安心选’—兴安盟生态农产品展销集采暨招商引资推介系列活动”。在活动期间进行了“兴安岭上兴安盟”域牌推介、兴安盟文旅推介、兴安盟农产品推介,同时为兴安盟企业与北京市、重庆市企业搭建了消费帮扶集采签约平台,搭建了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提升了兴安盟生态品牌和生态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我局将围绕两次推介活动相关合作事宜,紧盯协议落实,做实做细相关工作,确保各签约订单取得实质性成果。

  四、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建议

  乡村有效治理是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关键。2022年,我局不断加大对乡村治理的探索推进力度,制定印发了《全盟乡村治理示范嘎查村创建方案(2022—2023年)》,择优选取了16个嘎查村开展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示范,我盟3个试点村荣获国家典型和示范。其中,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入选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突泉县宝石镇宝城村和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被列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名单。2023年,我局计划在全盟范围全面推进网格化和清单制,因地制宜推进积分制,统筹协调加强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在全盟850个嘎查村全面推进乡村治理。

  五、关于“北方农村厕改越冬使用存在困难”的建议

  2022年10月,我局为确保选出更加适合各旗县市气候、地理条件的改厕产品和更加科学的改厕模式,在每个旗县市选定1个具有代表性的嘎查村进行试点示范,择优选定13家改厕厂家产品,开展试点改厕158户,确保经过一个冬天的试验,筛选出符合我盟实际的科学改厕产品。目前,各旗县市经过一个冬季的改厕试验,基本已筛选出3款符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成熟模式与产品,也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上的经过一个周期试验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局将与各地签订《户厕改造责任书》,指导各地严格按照《兴安盟实施厕所革命操作流程及管理办法》,全力推动新建厕所进度。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请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

  2023年6月8日

  

  

  单位负责人:陈红花

  承办人姓名:杨羽丰

  电话:1500484133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民和北路2号 电话: 0482-3971309 传真: 0482-3971275 Email: xamfpbyy@126.com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8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